close

爺爺的名字叫丁光友,可人們偏稱他“丁老善”。當年提起丁老善,十里八村沒有不豎大拇指的。   可惜,我沒見過爺爺,我出生時爺爺已經去世十幾年了。   小時候,聽父親常常說,爺爺有一句掛在嘴邊的口頭禪:“但行好事,莫問前程”。爺爺心地善良,左鄰右舍、南北二屯子,不管大人孩子誰求到他,沒有搖頭的時候。春天,老李家種地沒牲口,他趕著牛犁杖去幫助種;秋天,老張家爺倆有病收不了秋,他領著父親幫忙去收。前屯子趙一壺沒兒沒女得病沒人管,他找大夫不算還掏錢給治;后街王老蔫家揭不開鍋來借米下鍋,說是借,沒有讓他家還過……父親說,爺爺一輩子做的好事、善事,三天三夜也講不完。   爺爺一顆善良的心,贏得了方圓幾十里人們的敬慕。父親說,爺爺病故出殯那天,頂著小雨還來了二百多號人。人們的眼淚成串往下流,有的哭著說:好心驚動天和地,丁老善走了,連老天爺都掉眼淚了!   也是栽什么樹苗接什么果,撒什么種子開什么花。父親的心眼更好使,為人更善良。   聽母親說,在日本鬼子投降那年臘月,母親給父親做了一件家織布的新棉袍,準備過年穿。一天黎明,嘎巴嘎巴的冷,父親一個家住關山溝屯的朋友捎來口信,說他老婆病故了。父親急忙穿上新棉袍,一路小跑地來到了朋友家。   朋友拉著父親的手,哭聲賴韻地說:老兄弟,你可來了,你嫂子還光溜溜地躺在那兒,咋辦呀?這個朋友家過的是“睡土炕、吃菜糠”的日子,上哪兒貓錢去給死人弄壽衣呀?父親二話沒說,脫下第一次上身的新棉袍,就給死者穿上了。   晚上,父親凍得哆哆嗦嗦地回到了家。母親一問才知道,新棉袍送給人家做壽衣了。過了足足有一袋煙的功夫,母親點著父親的腦門說:“真的隨根,跟你爹一模一樣的。”   1960年夏天,是全國挨大餓的日子,那年我11歲。我親眼目睹了這么一件事。那天中午,父親從生產隊干活回來,有一個20歲左右的姑娘站在大門口,說是要點水喝。父親叫她到屋里來喝水,誰能想到,姑娘一進屋就昏倒在了地上。父親和母親連忙把她抬到炕上。母親說,這孩子是咋地了?父親說,不用問,一準是餓的。母親盛來一碗一個粒跟著一個粒跑的小米粥,給姑娘喂了下去。不一會兒,姑娘坐了起來。原來姑娘家是義縣的,到阜新市姨家,姨家又搬到遠方去了。她只好回家,前后三天沒有吃一點兒東西了。母親又拿來兩個菜餑餑,姑娘狼吞虎咽地吃了。   姑娘臨走的時候,父親說,這孩子還離家幾十里,給她拿兩個餑餑路上吃,不然得餓死在半道上。在那菜餑餑比金疙瘩還珍貴的年代,母親犯了難,雙眼看著父親說,咱屯子都餓死兩口人了。父親說,咱們少吃一頓餓不死,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啊!母親嘀咕說,自家人都掐個菜葉蓋不過腚來,還老想著別人,貼貼隨你老丁家那根!   姑娘接過母親的菜餑餑,感動的眼淚就跟下雨似的,她給父母一人磕了一個頭,千恩萬謝地上路了。   是“基因”,也是“隨根”吧,我這一輩子也是個熱心腸的人。無論是朋友,還是同事,有個大事小情的找到我,我沒有不盡力而為的。逢年過節,全家人歡聚一堂,我常常對兒孫講,善,是丁氏家族的根,是丁氏家族的魂,這百余年老根,要越扎越深,根深葉茂。   作者簡介:   丁振陽:男,大學本科 +10我喜歡

閃小說:   窗里   作者/馬紹軍       下午,最后一節課是自習。石馬村小學老師長文和辦公室里的老師打了個招呼,獨自走出辦公室。 教室里被擦得窗明幾凈。透過窗,老師講課的黑板上,是各科老師布置的作業。對著的黑板上,一位男生正在聚精會神地出著黑板報。 “窗”的漢語拼音是__ 請用“窗”組詞、造句: 靠近窗的那個男生,被窗外的太陽強光照射得嫩膚淺黑。他叫靜波,是班里的活躍分子。最近在班里所發生的故事,讓他和過去判若倆人。今天他值日。 太簡單了,誰不會呢? 聲調還用了紅粉筆,怎么不用黃粉筆呢? 有人竊竊私語,還有人趴在課桌上偷笑起來。 語文課,長文老師提問:《項鏈》的作者是誰? 有同學舉手回答:靜波。整個教室里轟堂大笑。更有同學鼓起掌來。 長文老師調侃似的說,靜波如果能成作家,我就從窗里跳出去。 老師!您還需要課桌嗎?同學不懂老師如何從窗里跳出去,又擔心窗碰了老師的腦袋。 星期天,長文老師家訪。 “老師好,靜波吃過飯去圖書館了。”靜波母親告訴長文老師說。 “您請坐。”靜波母親不敢怠慢長文老師。并把長文老師讓進屋里。 長文老師愣了一下。       窗戶的玻璃上貼著:有志者,事竟成! 長文老師認出那是靜波的字。 去圖書館,怎么不做數學呢?長文老師不解地問。 數學,機械。1十1等于2。不等就錯了。上次,從衛生間的窗里傳出他練發音的聲音,四個聲調,分明是對語文不熟練難掌握吧。靜波母親回答長文說。 長文老師又愣了一下。 老師!您課堂多提問。增加他的記憶。不響的鼓,要重錘。靜波母親似乎有些嘮叨地再說。 “有志者,事竟成!”長文老師讀出了聲。 窗里,一片安靜。 后生可畏。回去看書。長文老師果斷地回到自己靠窗的辦公桌坐下。 +10我喜歡

沒有比較,一個人的旅途,不緊不慢,風光旖旎。   累了,倦了,貝殼就是溫暖的家,一個人的世界,沒有人打擾,風景這邊獨好。   貝殼碎了,雖痛,在痛苦中新生,在新生中享受快樂! +10我喜歡

苦力(張政林)中國網絡作家協會會員   處   方        連日的失眠實在無法忍受,一大早就去了省醫院,神經科的王教授是我的一個朋友。        腦電圖,心電圖,CT掃描,各種先進的設備統統做了一遍,查無異常!王教授也懵了,請來各科專家會診了一番,最后在疾病證明書上寫下了XSZ。         王教授說:“苦大師,你的病我治不了,回去準備準備,把該了的事了了吧!”        拿著他開好的密封過的處方,我毫無目地的走出了醫院。難道我這么樣快死了?XSZ?沒聽說過!        管他媽的!無能的科學,笨蛋的醫生!老子這輩子活的也值了!早晚都是一個死,聽天由命吧。         回到編輯部打開王教授開的處方:      醫生診斷:xsz(相思癥)      疾病原因:又見夕陽美人魚      治療方案:去見她 …………………我cao!真TM有本事。 +10我喜歡


周珈陽的熱門嚴選32853陳英勳的開箱嚴選推薦10321黃華洋的優質產品推薦24218張秀峰的開箱推薦文天地
陳美玉的優質產品推薦28731 黃誠修的推薦評比好物36488 名花傾國兩相歡阮家瑋的優質好物推薦28461 楊潔信的優惠好物11045 【鮮衣怒馬】胡燚初遇江南煙雨 (2) (3)傅方諭的每日頭條27719 歐政廷的評價心得 一次網絡奇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6dcx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